因忘記帳號密碼,許久沒在此更新了。與各位說聲抱歉,但Facebook頁面仍會持續更新~

-------------------------------------------------------------------
先前未曾接觸過昌泰號,但也久聞其名。適巧近日從同業那拿了餅號稱「平民天菜」的03年棕泰昌號,標榜是野生古樹茶菁,內飛有分單天書(內飛上有蓋四字章)、雙天書。我邊喝感覺平順無奇,邊翻起內飛,無天書⋯

好奇下蒐集昌泰茶行的相關資料:

昌泰茶行自1999年於易武設行生產野生茶。名下有兩系列品牌,即「易昌號」與「昌泰號」。

在03時與香港普天茶行合作推出了03年的綠色及棕色昌泰號,同年台灣石昆老師也與昌泰茶行合作。因多方參與昌泰茶行的營運,加上昌泰茶行會自行復刻過往的賣座茶品,導致市場混亂。

如昌泰事典03年棕昌泰的照片內飛上有蓋天書章,一說法是無天書為仿品,而石老師的說法是03年出的昌泰號無天書,04年後方有單天書、雙天書。

在好奇心作用下,我又購入數片05年香港永利茶行老闆鍾漢榮與昌泰茶行訂製的綠昌泰,上面蓋有「永利茶行監製7542」。

05年昌泰茶行改制為昌泰集團,市面上的7542綠昌泰又有兩種版本,封面列印為「中國雲南昌泰茶業集團出品」,及「中國昌泰集團茶葉出品」。同年昌泰茶行合作夥伴陸續退出,加上昌泰茶行以大量低品質茶菁仿製自家前幾年的熱銷茶,導致至今昌泰號價格一直無法提升。

如一直提倡的觀念,品茶要以質為主。包裝是可以複製的,大型茶廠都帶頭複製自家的產品了,何況是為求近利的小茶廠呢。去年下半年起大益等一線大廠的產品價格皆已跌降,意味著消費者已非盲目追求大品牌的炒作茶,而是開始講究茶葉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老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