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是關於咖啡中咖啡因對人體影響的介紹。
歐美對於科學教學做的比較活潑,所以利用這影片與茶友們介紹茶葉中的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

咖啡因:
爲水溶性之自然生成物,主要存在茶葉、咖啡、可可中。純咖啡因,是一種白色、無色無味的結晶。

作用:
有提神和增加風味的效果,也是支氣管的和緩擴張劑、有利尿作用且可加速脂肪裂解、刺激新陳代謝、並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但若是攝取過多,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出現煩躁、失眠、心悸等不適症狀。

影響茶葉咖啡因含量不同之因素有四:
茶葉老嫩、發酵度、焙火度,浸泡時間。

1.茶葉愈嫩,咖啡因含量愈高,有的茶芽與嫩葉,咖啡因濃度可達乾重的4%至5%,老葉則可以低到1%。

2.發酵度:
完全發酵紅茶:半發酵的烏龍茶:未經發酵的綠茶 = 1 : 1/2 : 1/3

3.焙火度:
焙火為降低茶葉含水量,及以「梅納反應」提升茶葉風味之工序,如:傳統烏龍、鐵觀音、岩茶。咖啡因隨長時間的高溫焙火而昇華、減少。

常見茶葉咖啡因含量如下:
咖啡 咖啡因含量 80mg(一般含量範圍 40-170mg)
紅茶 咖啡因含量 40mg(一般含量範圍 25-110mg)
烏龍 咖啡因含量 30mg(一般含量範圍 12-55mg)
綠茶 咖啡因含量 20mg(一般含量範圍 8-30mg)
普洱 咖啡因含量 2mg (含量極低)
麥茶 咖啡因含量 0mg

4.浸泡時間:
當茶葉或茶包浸泡時間愈長,被萃取出的咖啡因就愈多。
浸1分鐘(約150c.c.)/9~33
浸3分鐘(約150c.c.)/20~46
浸5分鐘(約150c.c.)/20~50

註釋:
以上資料顯示咖啡的咖啡因含量高於茶,但部分朋友喝咖啡不會影響睡眠,但喝茶反而會失眠。是因為茶中含有茶鹼Theophylline,對睡眠影響更大於咖啡因。

資料來源/
1.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保健營養學系劉珍芳教授
2.健康雜誌210期
3.跟著鄭大師玩科學

https://youtu.be/4YOwEqGyk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老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