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買了支鐵壺,所以特地找了些辨別日本老鐵壺真偽的方法供各位參考。

以下內容節錄自醉古論壇:http://www.zuigu.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extra=page%3D1&page=1&


  

所以要分辨龜文堂系統鐵壺的真.叩與仿件,從壺身上採用的是蠟鑄法《真品》、砂鑄法《日本老仿品》或是硬模壓鑄法《現代仿品》即可做第一步的判別,以下針對這三種鑄造方式做說明:

1蠟鑄法(正品)   

亦稱失蠟鑄造法或脫蠟鑄造法。簡單來說,使用一蠟型雕刻成所需要製作的形狀,經過附砂,拷
模後,將蠟融出形成所需要的模型,澆灌後將砂模破壞取出成品,所以蠟鑄法是不需要在砂模成形後脫出內模,因此並無傳統砂鑄法的腰線,故一件蠟鑄法制作而成的作品,將不會有任何的脫模線《腰線》與澆鑄孔《包含透氣孔》。 
 111.jpg



2砂鑄法(古代仿製品).砂鑄法是最為原始的自然重力鑄造法。這種鑄造法在製作內部采中空而開口較小的產品,需要使用的內模來成形,因此使用砂鑄法制作鐵壺時,一定在壺內部圓徑最寬處做為上下模的開模處,故制口較小的產品,需要使用內膜來形成,因此使用砂鑄法制作鉄壺時,一定在壺內部直徑最寬處做為壺的開模處。故製品將會因材料記憶的效益而產生一道水準狀的腰線,這道腰線是砂鑄法最明顯的特微。

222.jpg
   

 
3硬模壓力鑄造法初期(仿製品)是使用倒置式配置砂模,因此在壺底可見明顯的澆鑄孔;一般除了壺匠中央的澆鑄孔外,在澆鑄孔上下水平線多數可見兩處小孔,是為澆鑄時保持金屬溶液流動的透氣孔。簡單總結,砂鑄法的明顯特徽是壺身一道水平狀的脫模線與壺底中央澆鑄孔興兩小孔的透氣孔。硬模壓力鑄造法.硬模壓力鑄造法是現代的鑄在較初期的現代龜文仿品並不加以修飾,可以輕易觀察的到此特徵。

333.jpg

444.jpg 

        


不過筆者觀察最近期的仿件,發現製作者在成形後壺表會將此垂直模線加以磨整後進行上色,壺內刻意造鏽或包覆水垢加以掩飾。由於這製作方式是無法去除因金屬記憶效應而產生的這道線狀組織,故下管如何掩飾只要仔細觀察仍可發現這道最為明顯的破綻。另一個觀察點在於硬模壓鑄法使用金屬模,製造出來的製品沒有傳統使用砂作為模具所產生的氣孔肌理,所以成品壺內部表面光滑,感覺較為生硬沒有傳統工藝的樸質感,這點只要有上手過傳統日本鑄造法鐵壺的使用者,應該可以輕易分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老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