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參加了行政院茶改場的茶葉感官品評課程,課程中引用Tongue Map(味覺分佈圖),在此特地將這點提出是因為該圖是有爭議性的。

味覺分佈圖源自德國D.P Hänig於1901年發表的一篇德文論文,內容表示所謂的酸、甜、苦、鹹、甘分別由舌頭上不同區塊接收感應,如舌尖處理甜味、舌根處理苦味等。

但味覺分佈圖的論述在1974年就被Virginia B. Collings推翻(可參考 Virginia B. Collings的論文:"Human Taste Response as a Function of Locus of Stimulation on the Tongue and Soft Palate")。 而後亦陸續有專家學者不斷推翻Tongue Map的論述,如我所貼的這篇(Jayaram Chandrashekar, et al., 2006),也清楚說明舌頭的不同部份都能感辨五味。

但直至今天,味覺分佈圖這樣的偽科學仍然被傳銷及官能品評教育單位不斷引用。故在此小小的粉絲頁提出,希望能提供茶友正確的知識,阻止假知識繼續傳播。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1%B3%E8%A7%89%E5%9B%BE

http://www.nature.com/…/…/n7117/fig_tab/nature05401_F1.html…

 

nature05401-f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老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