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一個專業的茶人必須具備專有的茶具,在這樣過度自信下,我開始養我的第一隻茶壺。

我選擇宜興廠內庚午年製的紅泥標準壺做為我的第一隻茶壺,為什麼要選擇它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宜興官方廠收起來後,仿間太多仿製品。

而這批庚午年製茶壺是我家十幾年前所辦入的,來源清楚,再加上標準壺款,非常適合初入門。

 

   宜興紅土庚午年  

圖1. 茶壺的照片,容量大概八杯裝的標準壺

 

庚午年壺底  

圖2. 壺底有出生標章「中國宜興庚午年制」,據說這把仿間很多仿品

 

在選茶壺前,一般我會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旋轉壺蓋,看壺蓋跟茶壺本體是否密合,聲音是否清脆。

  較密合可以避免香氣外露,及倒茶時漏水出來。

  聲音清脆與否則與燒成時的溫度有關,有人說聲音清脆的壺適合泡清茶、聲音較鈍的壺則適合泡黑茶類。

  但這說法沒有科學的依據,只能當作參考。

  下圖可以看到,這把壺仍有點縫隙,但是不礙事的,讓我用愛與關懷來克服這些缺陷~

DSC00788.JPG  

圖3. 選轉小午(剛幫茶壺取的暱稱)的示意圖

 

2.試出水是否漂亮,壓住氣孔是否密合。

DSC00789.JPG  

圖4. 小午壓住氣孔不密合..但是..愛與關懷...愛與關懷 \ /

 

3.看土胎,這門學問可就深了,總之多看多聽就會懂了

DSC00790.JPG  

 圖5. 小午是紫砂紅泥土,雖然土胎不是最好的,跟現代的化學染料土比起來總是安全得多。

 

預備工作完成後,終於可以開始養壺了!

要怎麼養壺呢?我相信網路上到處都找得到相關資料,但是我還是很寡廉鮮恥地再說一遍XD

首先第一次使用,必須經過開壺的程序!

一般會在壺內放一些茶末,以熱水沖泡。這時候就算使用很好的茶葉,泡出來的茶還是很難喝,所以使用茶末就好了。

開過壺後,就可以正式進入養壺這條漫長的道路。

 

大部分對茶講究的人,一隻茶壺只固定泡某一種茶。原因是怕茶壺吸附以前茶葉味道,造成此泡茶雜味過重,或只沖洗包漿等原因。

我為小午所選擇的茶葉是普洱茶,因為個人認為紫砂壺具有雙氣孔特性,故泡綠茶類容易吸附香氣,

因普洱茶色深(陳年青茶或熟茶),有潤色之效,且雙氣孔可消除雜味。

當然這只是個人的見解,實際成果如何,也要數月後方得驗證。

 

開壺過後,就開始重複著泡茶、趁熱將茶水倒在茶壺身上、讓茶壺吸附茶水、趁熱抹擦茶壺等步驟。

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也是那麼簡單。「萬事無訣竅,貴在持之以恆。」

DSC00795.JPG  DSC00794.JPG  

圖6. 兩張圖放在一起,就知道紫砂壺吸水吸多兇了...我說小午,你也太渴了吧!!

 

最後,放一張有養過跟沒養過的茶壺對照圖。左邊的是沒養過的庚午年茶壺,右邊的是養了半個月的小午,仔細看可以發現小午的色澤比較紅亮。

什麼?你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

.........................好吧!再給我一點時間,我在多養幾個月來在做對比。

DSC007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老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